乐山市经信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0 10:0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7年,市经信委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现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的通知》,并结合市经信委实际,现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如下:

一、全面推进深化改革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利事项公开。进一步推进市经信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工作,加强行政权利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运维管理,确保行政权利事项依法、规范、高效运行。

(二)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公开。全面梳理市经信委职责范围内公共服务事项,编制公共服务指南,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并通过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二、大力推进经济发展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信息公开。重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去产能、降成本等方面政策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二)推进涉及减轻企业负担和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公开,公开减轻企业负担的惠企政策相关信息。

三、深入推进政府建设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制定重大决策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采纳情况。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三)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决算信息,并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

四、围绕政务参与和解读回应方面的信息公开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公开由我委牵头起草的文件、重要政策及相关解读,并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和重大措施,要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本地区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五、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和机制保障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市经信委成立由本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负责开展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经信委各内设机构负责按要求组织提供可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和进行公开,进一步优化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认真做好答复工作。

(四)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新任职公务员的培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逐步扩大培训范围,普及政务公开基础知识,并加强监督考核力度,通报考核结果。

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