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强化服务保障助企增收

来源: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2-14 10:2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28.7亿元,较上年增长73.7%,增速连续18个月位居全省第1位。

一、强化产业支撑。一是加快“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出台加快“中国绿色硅谷”建设若干重大问题决定16条和人才集聚10条硬措施,成功纳入我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名单,成为国内首个产能超10万吨的高纯晶硅生产基地。2022年,光电信息产业实现利润256.7亿元,同比增长252.9%,对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贡献率达82%。二是抓园区承载能力建设,加快五通桥省级经开区和五通桥、犍为两个省级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提升园区规格;加快“七通一平”基础建设,完成投资97亿元,建成区面积达63.9平方公里,扩大园区容量。三是抓产业化项目建设,实施精准招商,加快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施“五未项目”梯级管理,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效。2022年,完成制造业招商签约项目72个、总投资1333.1亿元,其中超百亿项目5个;新开业达产的13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实现营收127.4亿元,对全市规上工业营收增长贡献率达55.9%。

二、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强基础,全面优化电网结构,建成投运红云、金口河、大观楼等8座变电站,电网投产规模位居全省第一,新增变电容量221.9万千伏安、输电线路226.8公里,全市工业用电26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二是降成本,用好电力市场化交易、水电消纳、精准扶持输配电价等政策,执行“政企运”联系机制,帮助企业降低电费成本26.9亿元、铁路运费成本8501万元。三是促融资,搭建产融信息对接平台,组织银企对接6次,截至12月末全市工业贷款余额394.92亿元、同比增长7.9%。

三、强化稳产保链。一是保物流畅通,实施重点园区、企业“白名单”制度,保障产业链企业协同生产,核发跨疫情地区通行证159张。二是保疫情防控,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机制,推动员工疫苗接种全覆盖,指导企业建立防疫泡泡应急预案,79户企业在特殊时期下实现闭环生产,夹江县应急管理模式在全省推广。三是保应急物资,常态化储备医用口罩47万只、医用防护服11万件,维持本地企业医用氧气日产能450吨、酒精消毒液日产能1000瓶、医用口罩日产能60万只。

四、强化助企纾困。一是入企帮扶,建立“一地一小组”“一企一专员”服务机制,“上门”收集解决企业诉求450余个,保障企业生产用地、用气、用工和原料需求,促进259户企业稳产增产,亏损企业数较年初减少45户。二是专业辅导,围绕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创业培训、市场开拓、财税辅导等方面开展公益服务活动104场次,受众企业近4000家次,服务企业创新成果转化5项、申请注册专利8项、完成ISO体系认证8项、对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项目2个、引进人才34人,提供生产管理诊断解决方案44项、法律问题解决方案29项。三是资金支持,到位省级专项资金1.48亿元,组织兑现市县奖补资金4600万元,惠及企业200余户;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为22户企业减免租金合计143.2万元,涉及厂房面积3.8万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