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改造到循环低碳发展 沙湾区节能降耗成效凸显

来源: 沙湾区   发布时间:2021-09-13 09:4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十三五”期间,沙湾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抓实节能降耗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清洁生产、节能技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力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大手笔投资实施全方位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取得了颇为喜人的成绩。

位于沙湾经开区内区的四通不锈钢公司是一家以生产不锈钢煮面炉为主的企业,为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企业投产后的第二年,就投入300万元,自主研发了一种叫“节能蒸煮炉”的新产品,这种蒸煮炉和传统的相比,只是在炉内底部安装了一根封闭的不锈钢发热管,看似不起眼的“小改进”,却是节能的一道“大法宝”。

四通不锈钢公司生产负责人唐军说:“通过发热管,它产生的热能使这个桶里面的水能够充分吸收,这个燃烧值有95%都可以充分地利用,能够(达到)省电、省气的效果”。

如果说四通不锈钢公司的节能技改是在“小处着眼”,那么沙湾区的钢铁领军企业——德胜集团钒钛公司则是“大处着手”。2020年10月,总投资1.5亿元的德胜烧结机头烟气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这个重大项目提前4年实现了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烧结厂副厂长杨白顺介绍说:“项目建成之后,它的烟气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的排放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的要求,为乐山的蓝天保卫战作出支撑性的作用。这套系统的建成,也是整个西南地区,包括全国首条整体建成投产的高硫烟气超低排放项目”。

作为全市工业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德胜集团钒钛公司先后投入7亿元对环保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完善了烧结脱硫、球团脱硫、雨污分流、炼钢除尘、炼铁除尘等污染治理设施技改工程;与此同时,公司还依托四川攀西钒钛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定走特色钒钛钢铁发展之路。

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罗清明说:“公司始终坚持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坚持创新驱动,已取得授权专利340多项,是全国第五家取得HRB600产品生产许可的企业,公司产品也多次被中冶认证评为最具影响力产品”。

类似的节能技改在沙湾区工业企业中不胜枚举,“十三五”以来,全区累计投入节能技改专项资金35亿元,实施节能减排技改项目75个,通过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整治企业573户,其中规范治理259户,关停取缔314户;淘汰14户落后产能企业和19台落后工艺设备;削减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1.15万吨,企业基本实现达标排放;2020年PM2.5平均浓度为34.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优良率达86%;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6.1%、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3.3%,全面完成“十三五”“双控”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沙湾区将继续加大节能技改资金支持力度,全面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清洁生产,加快传统产业清洁化改造,推广应用节能降耗技术和节能环保产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进一步助推全区经济增长和工业转型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