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工业绿色发展 让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8 04:1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日前,我省出台《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提出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做好增强新动能加法和淘汰落后产能减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和绿色经济强省。 
    四川工业的绿色发展应该如何理解?我省又将如何推动工业的绿色发展?本报记者专访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 

    树立工业绿色发展理念 

    记者:对四川工业来说,推动工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先导的是什么? 
    陈新有: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树立绿色发展观念很重要。 
    当前,全球范围绿色经济、低碳技术兴起,不少国家投入巨额资金支持循环经济、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的研发。我国单位GDP能耗是国际平均水平的2倍多、日本的5倍多、美国的3倍多,把这个短板补上了,就实现了由数量向质量的转换,由要素驱动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转换。 
    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工业比重占全省GDP的50%左右,要有绿色“GDP”,工业经济的绿色非常重要。 
    工业绿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包括在新兴产业培育上做“加法”,在节能减排上做“减法”,在创新驱动上做“乘法”,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除法”,也包括能源供给、制造流程、要素保障等各环节。这也是个长期过程,需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持之以恒推动。 

    记者:工业绿色发展的“加减乘除”法近年来做得怎么样? 
    陈新有:近年来,我们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布局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加大力度培育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提升七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安排3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创新驱动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培育100个重点产品,实施200项重大技术攻关、30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过去三年技改投资总量近1.5万亿元,技术创新投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推进稀土整治、钢铁重组、水泥淘汰、煤矿关闭、玻璃升级、白酒转型、鞋业转移。“十二五”期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9%,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关闭淘汰目标任务。 

    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记者:下一步,四川工业如何做? 
    陈新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质量效益、创品牌,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钢铁、煤炭行业企业实施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减量化兼并重组,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做强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石墨烯、玄武岩纤维、轨道交通、中医药等新兴高端成长型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进一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相随。 
    推进《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与燃机、高效发电和核技术应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节能环保装备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十大重点领域,启动实施智能制造等一批重大工程,率先建成西部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西部高地。 
    推进产业集聚集约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着力打造土地使用集约化、资源利用效能化、产业配套系列化等特色专业化园区,促进产业园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此外,还要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发展,这是全球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商业运营的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