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项目示范引领 拓展开放合作空间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1 04:1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过去一年,乐山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居全省第6位。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好于上年同期、年初预期和全省平均水平”三个“好于”,完成“十二五”圆满收官。

“十三五”开局之年,乐山要实现追赶跨越,成为四川多极格局中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工业将如何谋篇布局?近日乐山两会结束后,记者专访了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邓贵银。

 

记者:按照乐山市委、市政府对工业发展的要求,乐山工业今年提出了怎样的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邓贵银:全市工业战线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工业强市理念,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对照市委、市政府“四个定位”发展目标,围绕“创新投资年”工作主题,以“稳中求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工作基调,千方百计稳定存量提质增效、扩大增量转型升级,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牢牢把握“创新、产业、园区、企业、项目和市场”六个关键着力点,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加快构建与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极相适应、具有乐山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为全市“十三五”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乐山将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力争9%,工业投资增长6%,技改投资增长8%,规上企业利润和利税均增长8%,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用水量分别下降4%、5%。

 

记者:今年乐山工业如何奋力实现良好开局呢?

 

邓贵银:省上已确定今年稳步开局的要求是“两个不低于”(不低于全国工业增速和全年预期目标)。据此,我们在全面摸排现有企业增减量和新竣工项目带来增量前提下,下达了一季度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指导计划,力争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工业投资增长4%,技改投资增长6%。

重点将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全力组织好生产。加大省上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深入每户企业,帮助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加紧生产;会同金融机构进行一企一协调,最大限度争取银行支持,指导企业广开渠道筹资,全力保障企业流动资金需求,确保一季度产能发挥率高于去年同期。

二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对列入一季度新开工的35个重点项目逐一跟踪服务,按计划推进开工,动员有条件的项目提前开工。同时,贴身服务好计划一季度竣工的15个重点项目,力促项目按计划或提前竣工投产。

 

记者:“十三五”期间,乐山将从哪些方面抓好工业发展?

 

邓贵银:未来五年,我们将在科学编制“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基础上,从“重创新、强产业、抓园区、壮企业、重项目、拓市场”六个重点方面抓好乐山工业经济工作,逐步构建起与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极相适应的具有乐山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继续重点实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以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和生物制药为重点,大力外引内生项目,加快培育壮大,力争在碳纤维、新能源汽车、民用核燃料、稀土领域实现突破式发展;以冶金建材、盐磷化工、农产品加工三大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发展高纯度钒钛制品、高品质不锈钢制品、中高档陶瓷、精细盐磷化工产品、稀土应用产品、住宅构件和农产品精深加工。

今年是全省“项目年”,乐山将突出重大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强力主攻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类项目。将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库,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多渠道多方式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努力扭转工业投资连续三年微增长局面。

 

记者:作为优质项目和企业的承载平台,乐山一直非常重视园区建设,请谈谈今年有何打算?

 

邓贵银:抓园区建设,要在扩园提质升级上下功夫。首先科学编制好“十三五”产业园区规划,做到多规衔接;促进园区功能分区,推动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支持各地规划布局一批“园中园”,打造专业化特色园区,今年力争在新能源汽车、夹江和峨眉JMRH专业园区建设上实现突破。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理确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及标准,强化园区与外界及园区内各功能区块间基础设施连接,结合实际推进风貌塑造和功能完善,增强园区吸引力和发展魅力。

将继续构建新型园区发展平台,探索园区运营主体多元化、市场化、专业化、资本化,创新园区平台建设模式,推广PPP模式、市场化建园模式;依托重点园区,建立完善一批担保融资、技术研发、产品检验检测、线上线下营销、现代仓储物流配送、创新创业孵化等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今年力争将高新区、夹江经开区和犍为县工业集中区新列入省上“园保贷”试点。

 

记者: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今年将如何争取市场,拓展开放更多的合作空间?

 

邓贵银:围绕“创新投资年”工作主题,今年将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新格局,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在推进重点领域“引进来”方面,全力配合投资部门、区县和企业,着力引进五大新兴产业和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延链、补链优质产业项目,以及新技术、新产品、资金、人才。

在推进优势企业“走出去”方面,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占资源、占市场,提高全域化经营能力,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用好西博会、泛珠会、科博会、陶博会、钢博会、茶博会等系列展会平台,扩大“乐山造”产品影响力,拓展企业合作空间。

同时,还将实施信息工程,将按产业、分行业密切跟踪了解掌握国际国内发展趋势,关注市场需求变化和产品发展方向,收集各类信息,建立数据储备库和分析库,引导企业紧跟市场。

平台工程建设将紧跟其后。今年,将加大与国际国内知名的专业电商、运营和管理公司深度交流与合作力度,积极搭建相关产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网络销售平台。加快推进西部不锈钢交易平台、西部陶瓷交易平台、西部纺织工装交易平台、峨眉山茶交易平台建设。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蒋培路李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